[露水]做技术,浮躁的人那么多,踏实的人那么少

声明:博文未经授权一律不允转载

浮躁的人太多,加之网络键盘侠太多,动动手指,就能发泄自己的不满、自己的脾气,惯用自以为看清了一切的口气说话。

天天忙的事情就是发现谁在装逼,然后自己又配合装逼来应和一下,在真实的世界实际的人际交往的时候或者相互认识的网络群中,这个举措或许会很有用,因为能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但是彼此互相都不认识在网络世界的交流,一点用都没有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如果说有那肯定也只是yy出来的有用罢了,所以说不要做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太浮躁,做技术就重要的就是真诚、落地和专注,而不是轻易的就被一件事情吸引,心生杂念。

经常看见身边的或者是各种技术群里的人,看到一个人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就想要去做比较,想要比较这个和自己出现在同一个平台上的人是不是比自己学会的更多,想要知道到底他是怎么知道的,为什么会知道,久而久之,变成了“他怎么可能会比我还知道”,养成了容易心生嫉妒的习惯,嘴上称赞心理却很嫉妒,于是处处攀比,无法自拔,浮躁由此而生。

细想,这可能是技术圈里很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原因我想可能就是因为技术圈的快节奏以及高复杂度。
快节奏,只要你不是个无理想的富二代,那“不甘落后于别人”以及“危机感”就是你在这个社群中固有的属性,落后于是追赶,被追上于是加速,于是我们的圈子节奏越来越快。
高复杂度,就是说技术圈中技术成百上千,就拿计算机语言来说,榜上有名的语言就有200+种,每一种都是一个世界,这些世界或多或少的又可以相互沟通,每个人都会出现在这些大大小小世界中的某一片天空下,所以我享受的云彩可能在你的位置享受不到,反之亦然,因此出现“你了解的可能我不了解,我了解的可能你不了解”是很正常的。

所以说网络上就出现了“程序员之间的鄙视链”.做技术的人不要总觉得比别人高人一等,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比别人有优势,我觉得这是最没有用的,把姿态放的足够低,厚积薄发才是真正应该做的。

再举个例子,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不能适应改需求的设计不是好设计”,不同的人对这句话的理解和体会可能会不一样,积极踏实的人,“哎!确实是这么回事,我要努力达到这个境界”,消极浮躁的人,“我艹,这肯定是产品说出来的话,不是程序猿说的”,你看,已相差甚远。只有积极踏实的人才能够真正从不好中发现美好和对自己的有意义的细节。

我写这篇的目的不是为了说明自己做的有多么好,我只是觉得我很庆幸已经有这种觉悟并且觉得有义务分享出来罢了。

————卖牙膏的芖口钉

文章作者: Halohoop
文章链接: http://halohoop.com/2017/08/05/dewdrops-peace_in_your_heart/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卖牙膏的芖口钉